【環球軍事報道】“澳中現在是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我樂於加固併進一步發展我們的伙伴關係。”“澳中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很快就將敲定。”“中國人到澳大利亞定居能極大增加我們國家的活力。”10日,來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說道。對於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亞太夢想”、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帶一路”、反腐合作等,阿博特總理都一一做了較為積極的回應。阿博特強調澳中之間的“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看重亞太這一“全球經濟最富活力的地區”,他認為,“澳大利亞不必在結交新朋友的同時失去老朋友”。
  澳願為“亞太夢”做出努力
  楊銳:習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講話中提出,我們要合作共贏,一道創造“亞太夢”。您如何看這一提議?
  阿博特:我們想要的是一個和平與繁榮的亞太,而APEC這樣的組織對實現這一願景十分重要。我認為,習主席這次和其他場合都在努力促進亞太地區的自由貿易、結構性改革和私營部門驅動的經濟增長,這對所有人都有益。澳大利亞會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
  楊銳:您認為中國的發展是否具有威脅性?
  阿博特:中國的強大對澳大利亞是件好事。我們和中國的年貿易額可以達到1500億澳元,而大部分貿易額增長都是在過去十年中實現的,如此的貿易增長只有在當代中國經濟騰飛的背景下才能夠實現。所有國家都從中國發展、富強的過程中受益,美國從中受益、日本從中受益。每個國家都非常關註一個強大、和平的中國的持續發展。
  楊銳:APEC會議結束後,習近平主席即將訪問您的國家,您認為,此次訪問的主要議題會是什麼?
  阿博特:澳中現在是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我樂於加固併進一步發展我們的伙伴關係。現階段我特別關註,也是我們雙方這些年一直在努力的——達成一個自由貿易協定和經濟合作協定。我們快要敲定這些事了,我希望在接下來幾天就能達成。此外,我想不到還有更便捷的方式來深化我們的合作,這將是我們和中國簽訂的第一個有實質意義的協定。
  楊銳:澳大利亞貿易和投資部長說,考慮到世界經濟發展正在向中國傾斜,中國謀求某種國際金融秩序的改變是可以理解的。習近平主席倡議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然而美國和日本並不積極。請問澳大利亞對於加入亞投行的態度是怎樣的?
  阿博特:我們有非常明確的原則,很樂意加入多邊機制。問題在於亞投行在多大程度上是一個多邊機構,在多大程度上是一個中國機構。如果它總體上是一個多邊機構,即使中國在其中具有很有優勢的影響力,我們也樂意加入。我也會勸說美國和日本加入,如果它確是像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等其他多邊機構那樣具有透明的管理。
  澳中“追逃”合作是努力方向
  楊銳:習近平主席呼籲其他20個APEC成員聯手打擊腐敗,建立信息共享機制。您會邀請中方共同打擊腐敗嗎?
  阿博特:我們當然認為腐敗是罪惡的,應該消除腐敗。你知道,澳大利亞有將近百萬有中國背景的澳大利亞人。近幾十年,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中國人決定到澳大利亞定居,這是一件好事,能夠極大地增加我們國家的活力。我的理解是,中國在與我們探討如何在追捕逃犯方面加強合作。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但還沒有解決。
  楊銳:今年將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召開的G20會議議題中,哪一個與澳大利亞的經濟更相關,更重要?
  阿博特:都很重要,但歸根結底人們對G20的預期是促進經濟增長和就業。所有這些,包括自由貿易、基礎設施建設、經濟結構調整等都是為了促進經濟增長和就業,因為我們想要的是人們有更好的生活以及最好的經濟增長方式。
  楊銳:中國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速降到7.3%,是近幾年來最低水平。在中國經濟收縮的背景下,您認為澳大利亞經濟是否也因此面臨壓力?
  阿博特:其他任何國家如果也能達到7.3%的經濟增長,那都是值得高興的事情。近幾年中國一直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動力,我們很樂見於此,也高興地看到這個動力一起帶動澳大利亞的發展。
  楊銳:中國“一帶一路”和亞太自由貿易區的提議是否能起到拉動世界經濟複蘇的引擎作用?
  阿博特:我認為這對國家與區域的自由貿易很重要。自由貿易、更好的基礎設施和更多的開放對亞太地區未來的繁榮與和平非常重要。
  “澳不必在結交新朋友的同時失去老朋友”
  楊銳:最後一個問題關於澳大利亞在亞洲或者更廣泛範圍的亞太地區的地位。澳大利亞似乎在亞太兩邊搖擺,您認為,應該如何讓亞洲其他國家明白澳大利亞是亞太一體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阿博特:這個問題更適合20年前的澳大利亞,就像我的朋友澳前領導人約翰·霍華德說的那樣:我們不必在歷史和地理位置中做出選擇。
  我也說過,我們不必在結交新朋友的同時失去老朋友。我致力於充分利用一切對澳大利亞有利的條件,而其中一個有利條件就源於這裡,全球經濟最富活力的地區。▲
(原標題:澳總理:中國強大對澳是件好事 所有國家都受益)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16epnu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